现实和梦想的差距

 自打我懂事以来
我就很清楚知道我的家庭经济状况
我知道家庭总会会钱有所争执
我知道金钱的重要性
我总是说钱不是万能 但没钱却万万不能
生活上都需要用到钱

我知道得善用学校假期 外出兼职工作
假期不能假期闲在家里 必须得外出工作帮补家用
所以在PMR考完试后的3个月 并不需要上学
所以我找了份工作 做3个月
其实考完PMR 后 我都和朋友们一起外出找工
毕竟才15岁 并不是很多公司愿意聘请
可是shopping mall的很多商店都需要聘请part time 员工
所以我们除了外出聚会 我们也顺便一起找工
我很感激那个时候的朋友们 都知道赚钱不易
所以趁假期就外出工作
因为中四转校至大城市 我的朋友圈假期都是在补习
并没有像我柔佛的朋友 假期都会选择外出工作兼职 


那个时候 工资并不高 但是却是我第一次上班
第一次在shopping mall的一间店从10am工作到10pm
然后会自备饭盒 一餐是面包 另一餐会是正餐
因为需要乘搭巴士 我早上8am得出门
需要乘搭2次巴士到工作地点  需要等巴士
如果碰到运气好  下了巴士后可以直接上另外一辆巴士
那个时候每天的生活都是 上班 下班
呃或者换句话说 没有自己的私人生活
就好像行尸走肉般工作 生活
但我觉得没关系 我就趁每天的2个小时休息时间
好好享受一人的独处时间


我不会购买奢侈品
也从不喜欢网购 渴望购买 新电话 新的电子产品等等
渴望经常到一家格调很好的咖啡室或餐厅享受
渴望喝奶茶 购买一些化妆品 见的人的衣装等等的
基本上 我对我的生活并没什么要求
能够解决一日三餐 就已经足够



所以我家人总是说 我是家里的小富婆
平时有时间就兼职工作
周末 放假在家都是闲着
没有额外的花费
大学时期读书 都是一开始有PTPTN贷款
再后来是JPA贷款 再加上爸爸每个月都会汇钱给我
大一的时候 我基本上每个月都将花费控制花费在RM300-RM400
我不想让自己奢侈 所以一餐一菜一蛋也可以
但我绝不会skip meal 我都是一天3餐的
唯一让我有少许奢侈的花费 就是参与活动
参与活动 需要自付费用 需要在大学假期的时候参与活动营会
所以一开始我曾经想过放弃参与活动
因为每次短期假期长期假期我都会回西马
回家 然后到中心兼职 小学兼职代课老师
我一定是好好善用我的假期来工作
因为大学在砂拉越 假期周末很想兼职
可是却没有交通 无法边兼职边上课
所以很多时候我在想
如果我在西马读大学 或许我不会参与活动
直接是来回家里 兼职教补习/工作的了
或许我的大学生活就是大家口中说的
大学生活只有上课和放学  放学后一定是直接消失
因为赶着回家和兼职


所以直到大三第六学期下半段因为MCO我回来了西马
大学网课的最后2个星期 RMCO 也开放了教育中心的营业
所以我就开始边上课边兼职
同时因为大考被安排在比较迟的日子考试
而且只是占据2天考试时间
我在等待考试的那段时间也开始兼职
除了考试的1天请假 和另外1天迟上班以外
我都在工作 一考完最后一科考试
我直接准备上班咯
很多人都说 哇 怎么不休息一下 沉淀一下 再找工
我可没这样的时间浪费了
我不做工=没收入
在家待着 一直被家人碎碎念
毕业了就好找工 成天在家里待
因为MCO的缘故 教育行业无法开
我平时的兼职都无法做了
所以整个MCO即使人处在西马
挺空闲的 也无法工作
难得8月份开放了 就直接到兼职的地方工作


自从出来工作后 真的很现实
老板们告诉我们 你们毕业生 经验不足 
加上行情不好 我们给不起那么高的薪资
你们可能会说 是时候该找份新工作了
也有人说 这种情况 有工作很好了咯 做着先吧
哪怕是RM2000 
但是雪隆区 RM2000真的足够应付开销吗?
扣除EPF与SOSCO的净收入只有每月RM1800+
以长远来看 感觉这样的薪水不太行
只好目前先做着先吧
除了正职 我也有兼职呢 接了网课
每天放工后 教起网课
周六周日也教网课
真的很忙很累 但只有这样  我的收入才会高


主要是因为 知道自己该担起 家庭开销的负担了
所以当然希望工资高点   然后让家人放心
撑着 加油    一切会好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