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O 行动管制令


因为新冠病毒蔓延
越来越多确诊病例
国家采取了行动管制令
Movement Control Order (MCO)
以阻止其蔓延
停学、停工、停止外出
这估计是大家在有生之年的第一次体验吧
这个管制令或者迫使人们
没有收入 三餐不继
但是为了控制疫情
我们需要齐心上下一起待在家
减少(不)外出 减少病毒的传播
相信我们一定能一起走到


第一阶段行动管制令 
18.3.2020 ~ 31.3.2020 

因为管制令航班停飞了
原本这段时间就是遇上砂大的中期假期
所以校方也配合行管令修改Academic Calendar 
把原有的Mid Sem Break 从一个星期 增加 到 两个星期 
直到3月31日

延迟了Mid sem Break假期
让我有多点时间完成作业
因为等到开学的7个星期 我们真的会很赶
又要赶毕业论文 又要赶各种的Presentation
所以甘愿在假期里先做能做的功课

其实手上一共有6分作也需要完成
包括1个个人的、毕业论文和4个组别的作业
可是伙伴们似乎都没有动力要完成
纵使完成 都是敷衍了事
一个个都是从网上 复制 然后 剪贴给我
其实那瞬间我还真的是气到
整篇组别作业自己重做
所以在这个第一阶段的假期 我就完成了2份作业
一份个人的 和 一份组别的


 这段时间内 我也配合着我主席的时间
与打算留下一届全中华的筹委展开一轮又一轮的面试
一共耗时 3天才把 所有有意愿留下的人
从早到晚的面试 还真的是累人哈哈
因为我们以为6月都会结束这个学期
所以打算一切事物都要快快安排好

 
整个行动管制令期间
拥有一个会做各种甜品糕点食物的屋友
真的是很幸福
每天都会有不同并且好吃的食物与我们分享
行动管制令也让我学会了做不同的小吃
尝试不同的煮菜风格



18.3.2020 MCO Day 1
今天有口福 可尝试到屋友做的油条了



19.3.2020 MCO Day 2
嘿 今天和屋友一起制作寿司
当然我做的卖相并不好看😄😄
然后直接被我吃了哈哈哈 并没拍到照
这是我的屋友做的啦 满满的寿司


25.3.2020  MCO Day 8
眼看行管令即将来到尾声 
但随着国内确诊病例不断地攀升
最终首相决定延长行管令

随着行管令宣布被延长
校方再次修改了Academic Calendar 
把原有的Mid Sem Break 从一个星期 增加 到 十二个星期
让我们6月9号复课

当家人知道我们6月开课
于是一直催促我返家
我很清楚知道
在这个时刻 若我选择回家
其实会将家人曝露于危险中
再者 航班次数不多 加上机票昂贵
明白家人担心远在东马的我 
可是碍于为了他们的安全着想
我坚决不返回
而我家人并不谅解我这个决定
一直为了我这个决定向我发脾气
我只能安抚他们 行管令后会返家
打算以拖的方式 一拖再拖 安抚他们

其实我也挺想回家的
困在大学宿舍的学弟学妹们何尝不想回家呢
我们都想回家 
可是在这时期 我们无法返家
真的是希望家人能的是谅解

发布在 The Star 的一篇文章

其实也许诉说了
希望政府让远在东马的西马孩子们返家
或者远在西马的东马孩子们返家
我也很明白写这篇文章的父亲的感受
与我家人的感受一样
文章发表后 得到很多人的评论
当然也有许多斥骂这父亲的自私
在大家积极着 配合着行管令
希望能减少确诊病例的同时
他却提出这看似无理的要求

可将心比心
他们也只是担心孩子们
希望行动管制令期间可以和孩子团聚
愿互相体谅

27.3.2020 MCO Day 10
是我Housemate 兼 Coursemate的生日
因为这个特别时期 无法出去
所以我们决定一人做一道菜肴
一起享用晚餐

而且蛋糕是我的屋友准备的
真的不错好吃 ~ 









30.3.2020 MCO Day 13
大学与大学学生代表会
总算看到居住在校外的大学生了
他们特地分派干粮给住在校外的大学生
我们根据所分配的时间去领取干粮了
真的很感激校方的安排

原本已经呆在家里超过2个星期的我
(行管令之前也没外出 因为学校假期)
因为物品太重
朋友无法代领我们一家人(4个人)领取

所以我就外出了 去领取干粮
所以这可是我自行管令实施后的第一次外出哦





校内居住的大学生 一日三餐都被照顾
一人一天可以获得RM18的伙食费
早餐 RM4、午餐RM7 和晚餐RM7
他们用unimas apps 在宿舍食堂内扫描
就可以领取食物了
与我们不同的是 他们自由受限
他们的活动范围只能在与自己的房间

原本规定 7pm-7am禁止在校内活动或者外出校园
然后再出文告规定 只能在11am-2pm外出校园采购日常用品
渐渐的 完全不让学生外出了
只有 宿舍代表 帮大家采购物品
而且Grab food/ food panda等送外卖的
只能在校园guardhouse 接收
而不是到宿舍楼下
要知道 宿舍到校园guardhouse 有一段距离呢
大概需要15分钟-20分钟的路程(走路)

虽然他们在这行管令零花费
可是校内的限制太多 使他们失去了自由 

31.3.2020 MCO Day 14
行管令第一阶段到尾声的时候
接到大学创意艺术系讲师 因病逝世的消息
还真令人震惊
前几天在whatsapp组已经有传讲师确诊消息
纷纷要曾经与讲师接触的学生
注意自己的健康 担心受感染

唉人生无常啊

第二阶段行动管制令
1.4.2020~14.4.2020

开始意识到运动的重要性了
所以这个期间都会很努力的运动
哪怕每天只是30分钟的运动
只要持之以恒 一定能保持体重的
因为有那么多好吃的食物诱惑着
这段期间的体重肯定往上增长的

不仅运动 我们还学跳一首的主题曲
行管令期间 我和我的室友都在追着选秀节目
《青春有你2》
然后都在学青2的主题曲
一天学一点 行管令后
应该会学有所成的哈哈哈
希望自己的四肢可以协调

我也最近都在翻看回神奇宝贝
看回第二季与第三季
啊 真的是童年啊
真心觉得神奇宝贝好可爱的啊
2.4.2020 MCO Day 16
突然接到学院老师的消息
告知我们的系友不幸患上新冠病毒
所以需要我们纷纷填写我们的近期健康检测
看看我们是否有什么症状
与系友最后一次接触
相信是在3月12日 假期前最后一堂课上吧
所以我们都填了自身的健康检测


4.4.2020 MCO Day 18
这段时间感谢有个会做各种小吃甜品的屋友
让我们在MCO时期 有口福
可以尝试不同的甜品呢 !
今日甜品:甜甜圈


7.4.2020 MCO Day 22
今日甜品:花生糯米滋


9.4.2020 MCO Day 24
今天又接获坏消息
确诊系友的姐姐因病逝世了
成了马来西亚最年轻逝世的病患
目前还没得到系友的消息近况
希望她与她家人都安好



14.4.2020 MCO Day 28

一连几天都在忙着整理照片
手机里的照片、电脑里的照片
和精心准备礼物给我的伙伴们
作为庆功宴礼物

不仅如此
也重拾了写部落格的习惯
一次过回忆 并找照片附上
好让我以后阅读
对我部落格所写的一句一话
有所记忆、


这十四天 并没顾上课业
接下来的十四天可要可加油哦!
让自己松懈了14天 是时候重拾课业
好好的准备毕业论文吧!


也自从首相发表了禁止大学生返乡的文告
家人也不再催促我回家了
只是一而再再而三叮嘱我
要做时刻注意健康和安全
减少外出
虽然嘴巴还是说 是自己活该
假期的时候不回家 可是他们总算接受了

嗯 愿管制令后 在大学复课之前
我能返家一趟



第三阶段行动管制令
15.4.2020~28.4.2020


15.4.2020 MCO Day 29
今天 和 屋友们 弄 饺子
饺子皮是屋友揉的
饺子馅料是室友准备的
饺子馅料就是 韭菜冬粉鸡蛋

而 我 则和室友一起包饺子
哈哈一开始卖相并没有很好看
后来上手了 慢慢的包的不错看了



以上就是煎好的饺子呢


16.4.2020 MCO Day 30
应屋友要求 所以就尝试做了甜甜圈
之前都是屋友做的
而我只是负责吃哈哈哈
今天我和室友一起做

这是我们材料的准备
有鸡蛋、面粉、盐、即食酵母粉、糖和牛油
至于份量 我和室友都是 采取“大概”来完成的
取了3杯面粉、一勺白糖、半茶匙的盐、两粒鸡蛋
其实网上有很多食谱 我们是选择最简单的来做

这是我和的面团啦
目前正等待面团发醒
因为即食酵母粉所剩不多
估计面团体型不会变的太大

置放一个小时半后 面团发醒啦
然后我们就动手开始搓一块块圆圆的甜甜圈
其实 我们是用奶茶的圆形盖子 压按出来的
哈哈

然后我们再置放半个小时 让甜甜圈们继续发醒

然后就下锅了
其实炸甜甜圈的时间并不长呢
不一会儿 我们就炸好了

然后在甜甜圈外层 占上白糖/milo粉
就像平常我们在校园Bazaar买到的甜甜圈
中间的三个的外层是焦糖口味
是室友调制的哈哈


然后就这样完成了甜甜圈
对于第一次全程动手做的我们
还算成功嘿
甜甜圈挺软的


23.4.2020 MCO Day 37
今天醒的很早 6am就醒来了
是这MCO时段最早醒来的一天了
然后看电话
才发现需要在今天10am-3pm期间去领取干粮


 大学与大学学生代表会
再次分派干粮给住在校外的大学生
和上次一样
我们根据所分配的时间去领取干粮了
原本被安排11am才去领取
可是930am 就通知可以开始领取了
所以就和我的室友去领取了
 顺便带着另外2个还在睡梦中的屋友的
学生卡和身份证 一起去领取
帮还在睡觉的他们领取物品了哈哈
因为有了上次的经验 知道他们把资料放在哪里
所以就直接帮他们领取了
(其实他们昨晚已经知道了 因为晚上11pm通知的
而我和我的室友 11pm前就睡了 所以早上才知道)


结果我们家领了80粒鸡蛋(一人20粒)
加上前两天我室友的学院分派的粮食
和我星期日买的30粒鸡蛋
我们一共有120粒鸡蛋了
 再者我星期日才外出补给物品
买了2kg的油
然后大学又派油了
我们家可有很多油呢


担心造成奢侈浪费 所以我们打算分派
这一次领取的物品和上一次领取的物品
给 没有填到Google form的朋友
毕竟我们家 也用不了/吃不了那么多的干粮


今天也接到 KKKS 的电话
让我们明天9am到 Dewan Suarah Kota Samarahan
进行Swab Test
主要是因为我们的coursemate确诊的病例
所以让我们检测

今天也托屋友的福 可以吃到好吃的馒头

今天首相也宣布了第四阶段的行动管制令
直到5月12日
同时也开始提供交通让大专生陆续返家


24.4.2020 MCO Day 38
嗯 今天就是要到 Dewan Suarah Kota Samarahan
进行Swab Test
所以一早就醒来了
并且展开了Swab Test 2个小时前Fasting
 然后8时30分 我就乘坐朋友的车
看着Google Maps一同到
Dewan Suarah Kota Samarahan

 我们是属于Drive-Thru 抽取唾液
在车上排队等候 轮到我们了
到我进行swab test的时候
长长的棉花棒往左鼻孔深处伸延的时候
其实我不小心呛到了  一直拼命咳嗽
所以一直在hold着棉花棒 然后又在咳嗽
其实是很难受的
然后左鼻孔好了 就到 右鼻孔
接着是舌头深处
Swab Test虽然时间短暂 可是像我这样咳嗽
原本的5秒可以变成30秒去
所以大家都说 听说Swab Test很痛的哦
为你感到痛等等的
比起痛 我觉得从头咳嗽到回家门前
这才难受

然后做完了Swab Test 我们需要居家隔离2个星期
直到5月8号
这段期间我们都不可以外出 减少与人接触

25.4.2020 MCO Day 39
因为没了面包作为早餐
所以一早就弄了网上简称最容易制作的milo蛋糕
需要的材料有 Milo粉 5 茶匙、2粒鸡蛋、炼奶(可有可无)
然后不需要额外的水
所以我混和了所有材料
就拿去蒸20分钟



其实味道还挺不错的


今天室友也做了寿司
是个有口福的一天呢



26.4.2020 MCO Day 40

也是因为面包没了
所以就打算弄些糕点来吃
这次要弄的就是喜板

其实这次我弄到的喜板口感是有的
只是因为我放糖放的太少了
所以只剩下面团的味道 下次放多一点糖就行了

材料有 一杯糯米粉 与 一杯面粉 、
即食酵母粉、糖、少许植物油

把所有材料混合后,
我就慢慢添加水
接着揉成2个面团
一个是白色面团、
一个加一点点pandan色素揉成的青色面团
等待1小时后 面粉发醒了
就揉成圆形 (我的圆形有点小小走形了)

然后拿去蒸20分钟
嗯口感很像我平时吃到的喜板
只是没什么味道哈哈
不过挺耐饱的 吃了3粒就饱了哦


27.4.2020 MCO Day 41
有看到新闻报道关于我们这一带Unigarden 
和 Desa Ilmu 将展开 “主动检测病例”行动
主要是 这2住宅区在过去14天来出现20宗确诊病例,其中有2人死亡
不仅如此 有关当局也乘车巡回广播 
播放有关一连三天将有人上门检测
让我们时刻注意

和往常一样 傍晚和室友做完了运动
休息了一会 接着冲凉了
之后 就刷下手机 看看新闻
无意间室友发现 距离我们家驾车5分钟的超市将关闭3天
进行消毒活动
且庆幸幸好我们今天看到消息 要不然明天会白走一趟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
于是赶快刷我家附近的超时面子书
看看有没有消息关于关闭消毒一事
没想到 在30分钟前就贴出了
在4月28日至4月30日关闭3天
以进行消毒活动


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已经是傍晚6时
而距离我家3分钟走路就到的超市 
傍晚7时就会关店
原本屋友还打算明日才去超市采购的 


其实我们家的食材真的是告急了
我们的食材都是用尽了才外出去购买的
原本我们是派代表出去的 
可是因为时间紧急 只能他们3个都外出
各为2个人采购食材


面对2间超市都关闭消毒的我们其实有点着急的
所幸接近 开斋时间 所以超市比较少人
而他们能迅速的购买需要的食材
他们完全是看到有什么食材能买就买了什么食材
所幸还是有买好食材



第四阶段行动管制令
29.4.2020~12.5.2020


30.4.2020 MCO Day 44
其实在第三阶段的管制令
打算完成至少2个作业
眼看第三阶段管制令即将完了
所以才激发起我那欲完成功课的心

接下去的一连三天早上
和4月份的最后一天
我都在赶着我的FYP 的Chapter 4的
Descriptive Analysis 和Correlation
太难受了 因为有很多个Variables
很多个X 很多个Y
一个个分析需要时间
所以写的时候 其实有点濒临崩溃了
因为写的东西很相似
可是又要用不同的句子来陈述
所幸 在4月30日 我总算完成这两个部分的analyse了
然后交由老师检查了

同时另一份作业
我也在4月尾完成我的部分了
分好了架构给Groupmate了
等待Groupmate们完成后
我compile了修改了就也算可以完成了吧
我是设在5月8号希望他们完成
因为还有Presentation Slide需要完成
不是说追赶他们完成功课
可是总要完成的
为什么不在假期就做了呢?
难道要等开学 面对着FYP才要忙着做吗?

嗯今天我们也陆续收到KKM的call
关于我们的Swab test Result了
至于我 我也是收到了
我们的检测显示 Negative呢
当然还有一些人还没收到电话
可是隔天就是公假和周末了
所以他们有点紧张了
大家都应该没事的


1.5.2020 MCO Day 45
今天我们 也收到政府分发的
一户家庭4个口罩
砂拉越晋汉省的口罩都是UNIMAS的大学生
帮忙包装的
不少朋友来自不同宿舍
也在MCO这段时间帮忙包装



今天也是 学校送第一批回西马的学生了
我朋友都搭上了这趟航班
一共有7kg Handcarry与20kg的行李提供
在校内44天的他们终于能回去了
其实也为他们感到开心
当然还有很多人滞留在学校
纷纷都在等待着什么时候轮到她们回家


但校外的 总得等到校内的回完了
才轮到我们校外吧
毕竟我们校外属于红区
所以不着急 能轮到我们回家的时候就回吧


也因为陆续开始安排学生回家了
所以很多人就开始询问
回去了后需要6月9日回来复课吗




今天10am我的学院有个
与Deputy Dean 和Perfep Advisor的Zoom Meeting
 然后其实Dean在里面宣布了
我们FEB 6月9号复课将会是以网课进行
而里面的细节
我们未完成的期中考试 与 期终考试
将会以网上形式进行
可以是Assessment,Assignment, Quiz,Presentation
更多详情需要询问各自老师

也有人问到 由于是网课
砂拉越尤其是很多内陆地区的线并不稳定
有的甚至无法连上网络
有人询问MCO如果解除了 我们可否回到校内
而Dean很强烈的回应
我们学生不能回到校内
不可以和Lecturer一对一办公室询问
除非真的面对没有网络的学生
消防可能考虑让学生回到宿舍居住


我们这些准毕业生也开始担心
我们是否面对Extend、延迟毕业的事宜
然后老师就说 如果我们顺利完成
剩下7个星期的网课兼期终考试
我们就当然能顺利毕业
但是我们的毕业典礼的日期就要等校方决定了
毕竟要避免庞大的聚集
所以估计毕业典礼无法在今年举办了


既然已经确定我的学院是以网课
所以我也开始收拾自身的东西
把没什么穿的衣服 
走街衣服、Formal衣服、上课衣服
统统都收进行李箱子去了
加上MCO在家期间
其实穿的衣服来去都是同样的 
所以基本上不需要太多的衣服


这几天都在收拾家里的东西
挺惊讶的发现
冰箱和橱子里 很多东西都过期了
甚至有发霉了
加上他们的主人很早就已经返乡了
这两三个月并没有用到
所以我们就把过期、发霉的
食材、物品、调味料
都统统丢了 


其实网课消息发布后 
我们觉得挺感慨的
我的大三生涯就这样仓促结束了
剩下的7个星期我也打算返家乡了
因为网课的话 我觉得在哪里都可以
如果回家 我的开销就不需要那么大
加上我可以帮忙做家务之类的
有空还可以兼职的
 知道现阶段无法立刻返家
可是有机会的话 我会直接把所有东西带回家了
所以都在陆续收拾着 

 
这几天都在准备着学弟学妹的礼物
希望能在他们被安排返乡前送上
算是道别的礼物吧 
如果来不及给他们的礼物 
我就拜托其他人等待开学或者
返家乡遇见他们的时候交上
然后也将一些书籍留给直属学妹


4.5.2020 MCO Day 48
感谢屋友的教会
为我们家每一个人送上干粮
其实主要是送给我们家3位教友
可是因为还有很多
所以他们爱屋及乌
也送赠给我们了
其实得到了那么多的干粮
我最没有动到的就是Maggi了
所以挺多包Maggi的


6.5.2020 MCO Day 50
真的替校内能回家的学弟学妹们高兴
毕竟在学校那么多天 终于今天有机会回到西马了
至于我们 还需要等上一段时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