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之路不简单

回家之路不简单
从古晋返回雪兰莪
航空直飞只需1小时30分钟
加上等待登机、领取行李、来回的交通
其实需要大概5个小时吧
但是 这次返家
我竟然用了23个小时
可谓千里迢迢,舟车劳顿啊
这可不是在抱怨
毕竟能被安排回家已经是万分感激了


8.5.2020 
终于等到 居家隔离最后一天了
终于得到Release Order 了
卫生部一个个上门分发我们的RO 
表示我们已经完成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了

碰巧的 这天晚上 
7pm -
我收到来自大学的学生代表会拨的电话
向我确认是否需要返家 和 返家的资料
然后告诉我之后的详情会在组交代
让我留意WhatsApp群组的消息
不仅是我接到电话 来自槟城的朋友包括我的室友
也是有陆续收到电话  确认回家事宜
10pm -
我被添加进一个zon tengah 的组别
这个组别一共有来自 
雪隆区、马六甲、森美兰、彭亨
的校外学生

 1150pm -
我被加进的群组通知我们
隔天830am
需要打印表格 并携带其表格
到大学的Klinik 进行health screening
然后其他zon的组也陆续收到有关信息了


 9.5.2020
学生代表会更在半夜1时发布需要校外的学生
需要早上830到Klinik 进行health screening的消息
800am 我和朋友一起共车到大学
阔别了60多天 没回到学校了
而且这次一回 也许是最后一次回学校了
最后一次看看 大学的各个学院、宿舍与设施
所以今天回的有点感慨

810am  Klinik聚集不少校外的大学生
大家纷纷展开了social distancing的排队
我们早到的 队伍可不短
更何况 准时踩点到的 
可谓是人山人海 队伍长到去 大礼堂 DeTar前面了 

Health Screening一共有三站需要我们完成
第一站
医护人员让我们额外填写 我们校外居住的地址、
要抵达的地点一些详情等等
然后为我们测量体温
并且看过我们表格的详情 

第二站
医护人员向我们确认表格上的所有资料
并且在我们的表格上盖章

第三站
扫描QR Code证明完成了Health Screening
并且填写名字、电话号码等等的详情


由于我刚完成居家隔离
因为系友确诊的消息 而被列为曾经接触确诊病例患者
所以 校方的医护人员看到我
带着已经完成居家隔离的信的时候
有少许的不知所措 
一直向其他医护人员确认手续之类的
测量好温度后 确认 36.8
接着排队去到下一站
医护人员再次向我询问有关
我曾经接触哪位确诊病例患者
并且在我的表格上写上
我们完成第一次Swab Test的日期和结果
接着为我盖章
之后也需要排队等着扫描QR Code


我们以为就这样完成了Health Screening
但不的 我们突然收到完成Health Screening后
需要去Detar礼堂集合的消息
去到礼堂的时候
工作人员 警察 反问 为什么我们来到礼堂
让我们依据Social Distancing 坐在礼堂外
一人一个格子
并且开始联系学生代表会询问详情
最后将我们依据州属分配
让我们填写名字和电话号码
与交上Health Screening表格

而砂拉越的学生
需要到礼堂内聆听Briefing
有关 每个跨县返家乡的砂拉越学子
在出发返乡前需要佩戴手环
以方便当局进行监督
且居家隔离14天
如果没带上 没准时scan QR报到
将会面临被罚款高达RM1000

除砂拉越学生以外
我们都在上午9时30分
完成了填写名字和电话号码
与交上Health Screening表格

为了等待我的屋友
也趁着能进学校的机会
将礼物转交给朋友们
作为道别礼物 并且好好道别
可是到了1030am 我的室友并还没好
依然待在礼堂内
因此我们先回家
回家的时候 我们特地饶了校园一圈
因为我们都知道
这次返校后 就没机会再重回到校园了
所以好好缅怀一番
看看自己曾经居住的宿舍、
看看自己的学院

室友回家后
向我们告知 校方立刻安排了
 下午1时 让欲返民都鲁的学生回家 与
下午2时  让欲返美里的学生回家
校方让来自校外的学生选择
如果这次选择不返家
并不担保下次返家的日期
也刚好今天有安排到校内的学生返回以上的地区
所以 也顺便安排校外的学生了
虽然仓促 但是总算被安排了
至于是否要回家 选择权就交由学生决定了
但是一旦放弃了这个选择
校方也不再安排交通让他们返家了


因为听闻了如此仓促的安排
所以我也尽快收拾好行李
下午得知明天会有安排4个航班回
直飞登嘉楼、柔佛、槟城、吉打
来自槟城室友得知消息后
看我如此勤快收拾行李
似乎被我影响了 也一起收拾行李

其实在5月1号 自从大学送了第一批学生回西马后
我就已经开始陆续地在收拾着我的行李了
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那么早收拾
反正都还没被安排回家
可是我总觉得我们很快被回家了
而我也下定决定 这次返家后
短期内不再回到砂拉越了
下次回到砂拉越 就是我的毕业典礼了

其实我也收到七七八八了
把所有东西都放进行李了
只是我懊恼的是 行李超重呢
校方只提供20kg check-in luggage
+  7kg handcarry luggage
而我好像带上了40kg的行李
反复收拾 整理 还是一样的重量
到了最后 我放弃了 不整理了
如果超重真的需要罚款 那就罚款吧
反正我已经准备好

这天晚上 我们很迟才吃晚餐 接近8pm吧
因为我们平时都是6pm就吃晚餐了的
不仅如此 我们看戏也心不在焉
其实我和室友每个星期二至六晚上
晚餐的时候都会看2套TVB港剧
这天 刚好是星期六 我们决定只看一套港剧
可是整部港剧 我也无法静下心
因为心都在收拾那儿了

于是赶快的 吃完晚餐
又继续收拾啦
然后接着 930pm
1314组的伙伴们各个向我道别
说我要回家了 于是我一脸疑惑
因为我根本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且在Zon Tengah完全没有消息通知
而隔天是 直飞登嘉楼、柔佛、槟城、吉打
这四个州属的航班
怎么都想不通怎么是雪兰莪的我们被安排回家呢


和朋友索取名单 发现自己真的是被安排隔天
乘搭MH8651 下午2时30分 从KCH飞TGG的航班
对 就是TGG 我们都没有看错
是飞登嘉楼的航班而不是直飞KLIA
我真的是顿时愣住了
心里充满很多的疑问 为什么是登嘉楼
没在zon tengah的组别update 原因是
其实这个是安排给东海岸的学生回家的
而我们18个雪兰莪的学生附加在里面

看了名单 我直接call 另外两个蒲种的小伙伴
他们接到我的电话也表示震惊
因为他们没有想到是隔天飞
因为我们今天才做了 health screening
没想到那么快就收到回家的通知了
他们都说东西都来不及收拾了
然后告诉他们飞登嘉楼 他们也表示震惊
于是我转发名单给他们
我也赶紧通知家人 我明天会返回的消息

我已经心中有了盘算
到达Tgg 机场需要至少个1小时半
填写资料办好手续 领取
接着从Tgg机场出发到雪兰莪至少需要6-8个小时吧
接着到达雪兰莪
因为我们18位学生 要送回各自临近的警察局报到
估计又要耗个至少3个小时吧
这样算来 估计 凌晨 2、3 点才到我家吧

嗯 接近11pm 我收到了学生代表会的电话
通知我明天返家 让我准备好
早上8am在礼堂 Detar集合 并留意群组

所以就和屋友们来最后一个大合照了
很少和屋友一起合照
每天日见夜见
所以就没有






 10.5.2020
差不多0030 我的室友、系友
很多的朋友也收到了名单
得知明天她们也一起
因为都没心理准备 当天早上做了health screening
半夜就通知可以回家了
很多人都彻夜未眠
都拼命在收拾 要带回家的东西
加上是Final Year的我们
这次一返 也不知道何时再回来
所以 我们都收拾到很晚
我差不多4am 才入睡吧

这天早上 我5am就醒来
梳洗 将最后的所有东西放进行李去
然后把不要的东西统统都丢了
还有准备午餐 因为听说没食物准备 除了飞机餐
所以我就很早起来 蒸 Milo蛋糕 和包子
让我带上机上吃
同时也煮了早餐 让自己吃了早餐才到集合地点


由于需要学校巴士入校
所以我们需要630am在集合地点集合
其实集合地点离我家挺靠近的
所以我和我室友都从家里走路去那儿
然后乘搭学校所准备的巴士入校


出发前的我们啦

再见了这段路 Lorong Unigarden 3
再见了 砂拉越


630am我们到达了集合地点
巴士也很准时的准备出发
因为一旦巴士满员 就会出发去学校
其实挺狼狈的 因为一个人拖着3个行李
曾经有想过直拖着2个行李
将一个小的行李放入大行李中
但因为担心严重超重 所以就决定分开拿了
可以分散重量 还打算领着一个手提行李了
巴士上 我们都有保持社交距离
每个人都带着口罩的

到了学校集合地点其实连7am也不到
所以礼堂并还没开门
抵步的我们就在玻璃门外等待 等待大门的开启
我们可算是第一批被巴士载送抵达目的地的了
然后等待的时候 遇上一些朋友
就上前嘘寒问暖 毕竟真的好久不见了

等待的时候 也遇上一个人
可是跟我一样有很多行李
很狼狈的领取自己行李的人
很多人都在注视这位同学
可是却没人上前帮忙
难道一个疫情 所谓社交距离
就我们就冷漠不申出援手了吗?
因为这样 我决定上前帮忙
虽然互不认识
但是看见她有点狼狈的领着行李
顾得了左手的行李 却顾不了右手的行李
此时此刻的行李轮子又不听使
导致她狼狈前行
所以我主动上前帮她领了一个行李去一个空地放


直到有负责人将门打开 我们则领着各自的行李
 随着队伍步入大礼堂
其实坐在礼堂里 才7am呢
距离8am集合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呢
这段时间也是陆续有很多人到达了

这大礼堂估计是我最后一次踏入了吧
平时都充作考场 只有考试期间才会踏入
是有少许不舍得的


不过这天是第一次校外的学生返家
所以程序少有少许的混乱
其实应该一开始就安排
我们跟着归回的4个州属(登嘉楼、柔佛、槟城、吉打)坐着
毕竟我们在名单上有写着巴士的号码
我们其实应该跟着巴士号码坐着的
这样就不用麻烦第二次一个个叫名字
去到我们应该坐与等待的地方

庞大的礼堂 装载着接近700的人
然后要重新分位 可真的是不容易啊
有位负责人就开始根据航班一个个叫名字
我们是第一个起飞的航班 (230pm)
所以负责人就先安排我们的座位
大概花了一个小时吧
把我们这些飞往登嘉楼的学生都安排好了
就有另外的几位负责人开始拿着我们之前呈交的
Health Screening表格与警察信件
这就是警察批准的信件了
让我们检查、检查、再检查
确认每张表格是否都有医生和警察盖印与签名
向我们确认是否有携带DPT、IC等证件
而且负责人也特地说明
除了东海岸学生以外(吉兰丹、登嘉楼、彭亨)
一共有18位雪兰莪的学生也一同飞往登嘉楼
让我们放心 说明
虽然不是直飞KLIA 我们也没有乘错航班
抵步KIA后 会安排巴士让我们返回雪兰莪的
我们这趟航班一共有157人呢


当安排好我们的位子后
负责人赶紧集合与安排飞往柔佛的学生
因为原本是下午4时的航班
提早至中午12时15分了 所以他们得赶去机场
所以他们是第一批乘搭巴士到机场去的学生

在等待安排去机场的时候
我认识了一位读Master 的FSTS学姐
她人很好 看到我有3个行李

她自己也只有一个星期 东西比较少 可能只有10kg
她愿意帮我领一个 而且用她的名义 check in 行李
而且她从踏出大礼堂到登嘉楼机场
直到上巴士 都是在帮我领取
多好的一个学姐啊
我真的很感激遇到她

大约11am 飞往登嘉楼的学生就陆续上巴士
前往古晋机场的路程
其实挺感慨
想当初 第一次来到unimas大学
从机场接我们去大学的是 unimas的巴士
如今 要离开大学了
也是unimas巴士从大学把我们送去机场回家

当初4个人从同个家乡一起来到unimas大学
现在回的只有3个人
而1人大一中途因为某些原因已经退学了
我庆幸 来与回的路程 都有他们的陪伴

虽然是同个中六学校 但是各自不熟悉
来到了unimas 我们也不常联系
更与读对面湖的他们很少接触很少联系
我们甚至也不知道我们其实是搭同个航班
直到航班名单出炉了 我看到他们的名字
我才知道我们一起回去
这既陌生又熟悉的朋友


一路上 都是警察叔叔为我们护航
为我们前往机场的路途开路
使路程顺畅
大约11时40分 我们抵达机场
然后我们也各自领着自己的行李步入机场
可是在步入机场前
我们下巴时候需要在机场外排列队伍
然后1队1队 跟随着社交安全距离 随着队伍移动
接着入口出 有负责为我们测量温度的警员
因为我们的巴士比较热 空调有少许失灵
加上又是烈日当空
我们那辆巴士的人的温度个个都很高
于是警员叫我们在机场排另外一个队伍
等待我们冷下来了 再探温度

过了温度检测后
我们就到马航柜台checkin luggage
与领取登机机票
虽是说只有20kg的 check in luggage
在我放了我第一个行李 已经是22.7kg了
所以有行李准备接下来就是手提了

柜台的员工看到我手上有另个行李
就询问我是否也一起check in
我就问她可以吗
她说可以的 直接就为我check in了
结果一共30kg
我另个交给学姐的行李差不多10kg吧
她自己本身只占据10kg
所以真的很感谢她帮我呢
所以加起来 我的行李真的一共40kg

虽然说我们的航班是230pm
可是机票上写上的登记时间却是1pm
放了行李后 我们又在列队 等待办砂拉越离境手续
接下我们陆续在移民局边检柜台前排队
等待官员检查我们的证件 并在DPT上盖章 
我们就入登机处等待航班的到来


在等待的时候 
我吃了自己准备的午餐 
从早上5am醒来吃了早餐
再到1pm才办理好登记手续才能坐下来好好吃东西
我就走到一个比较少人的地方 吃东西
毕竟还是斋戒月 挺多友族同学的
我们也不太好意思在他们面前吃东西

我其实也只是吃了一个豆沙包子作为午餐而已
小蛋糕就等待上飞机才吃吧
因为坐下来就几分钟而已
我们的航班到了
载着从西马返回的东马学生
然后等待消防员为飞机消毒后
我们就陆续登机
由于我的是属于Zone B 所以
先让ZoneC和D的学生上了才到我

大概130pm我就上飞机 到了我的座位后
就开始研究娱乐设施 用来看戏
飞机差不多在140pm准备起飞
可是因为只睡了一个小时的关系
我其实在准备飞的时候就睡着了 因为太累了
然后后来因为水瓶因为高气压
膨胀了 导致盖子飞到隔壁座位的同学
所以都把我们都惊醒了
惊醒了后 我就感觉饿了
我就拿出我的小蛋糕来吃
虽然有提供免费飞机餐
可是我决定先吃我的小蛋糕吧
吃完了后 我就环绕四周
发现其实大部分人都在睡觉
也许是太突然的通知回家 大家都熬夜收拾吧
我也开始研究马航上的娱乐设施

其实飞往登嘉楼的路途比较短
大概需要1小时25分钟吧
而这次我是坐在靠窗的位子
接着差不多 300pm我们就看到登嘉楼的土地了啦

大约315pm 我们降落于登嘉楼机场


下机后 我们的背包都需要消毒
然后接着需要通过红外线体温监测仪
一路上 我都听到警员、有关人士在问
为什么雪兰莪学生到登嘉楼机场下机呢?


结果我们就到等待处
需要填写我们的个人资料
然后我们也要进行COVID-19检测
COVID-19 Rapid Testing
就和验血的方式相同
等待15分钟 就可以知道自己的Result了
当然我们都是Negative哦


由于载送雪兰莪学生的巴士已经到达
所以官员就赶紧号召雪兰莪的学生赶紧完成rapid test
并且一起去领取行李 上巴士
18个人都好了后 我们就去领取行李了
行李都排列得很整理
领好行李后 有位负责人迎接我们的到来
并且递给我们已准备好了的晚餐
之后我们就步出机场
准备上巴士了 

放好行李后
我们就坐上登大(UMT)的巴士
巴士上 我们都坐在保持社交距离的座位
我们被安排跟着Zone坐
而且座位上还有登大(UMT)准备的小吃零食
真的很感动
很多已经回家的学妹学弟
都告诉我们 回途没有实物准备
所以让我们准备食物 作为午餐和晚餐
因为如此我打算将飞机餐作为我的晚餐
但没想到登大(UMT)不仅为我们准备晚餐
且为我们准备小吃零食
还真的挺感动的


然后巴士负责人就为我们讲解
会根据以下路线 送我们回到附近的IPD
IPD Gombak > IPD PJ > IPD Serdang >IPD Seri Kembangan>
IPD Kajang> IPD Sungai buloh > Hulu Selangor
听到自己的IPD我就赶紧的向父母通知 
我是第三个送回家的
然后询问他们谁来警局载我 
因为警察需要来载我们家人的资料


从下机到上巴士的路程都被记载在以下的影片
为了拍好这个影片
摄影师让我们显得生动
并且好好遵守安全社交距离

影片来源:TV UMT

在515pm 巴士终于开车了
奔波了12个小时
终于才要正式搭上回雪兰莪的归途
中途司机有停下来差不多一个小时
让我们在Kijal R&R 休息站上厕所
与buka puasa
我们席地而坐 一起吃晚餐
当然都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了

 感谢登大准备的晚餐
 吃完晚餐后 大约8pm才正式上路


和hk有不少缘分
来的时候是他坐在我隔壁
回雪兰莪的时候 他坐在我前面
其实住校外的他 也是在我家后面的巷子而已
这我可是住了半年才知道的事情哈哈
虽然不怎联系 也不怎碰面
但呆在一起 又会有不少的话题聊了
从 疫情 到 大学生活 到 回顾三年大学
嗯感谢来回的路途都有他陪我打开话匣子 尬聊 哈哈


11am 我们已经踏入雪兰莪的范围了
1130pm我们就到了第一个IPD Gombak
大概1245am 才处理好第一批下IPD Gombak的学生
因为警察需要为学生行李消毒 包括消毒鞋底和一堆的手续
所以耗了一个小时多
心想抵达第一个IPD就快到了我们了对吧?
不的、
接下来会去Hulu Selangor
惊喜不? 哦没事 惊喜陆续有来哦
去了Hulu Selangor要去 IPD Sungai Buloh再去IPD PJ
到了230am
才要从 IPD Sungai Buloh要去IPD PJ
到达IPD PJ已是 255am
以为PJ过后就是我们了对吧 ?
反正才15分钟的路程 就到了Serdang
呵呵
然后我们被通知 最后才下IPD Serdang
因为下IPD Serdang的人数占多 有大概5人

所以接下去去的地方就是
IPD Kajang>IPD Seri Kembangan>IPD Serdang
大概430am 我们才抵达 IPD Serdang
然后下了巴士后 又要填写资料 测量温度之类的
所以我到了IPD 才打电话给我爸爸 让他来载我
大概5am 我才能从IPD Serdang乘坐我爸爸的车回家
最后 我抵达家里的时间是 530am
我用了 差不多23个小时才回到家
完美错过母亲节
比预期迟了2个小时
其实还真的是辛苦我们的家人了
一直在等我们的电话
知道我们到了雪兰莪
却迟迟没电话来 让他们到警察局


这一趟回家
却是游了雪州7个IPD
来个雪州趴趴走
竟然在雪州耗了5个小时
IPD Gombak > Hulu Selangor> IPD Sungai buloh>
IPD PJ > IPD Kajang> IPD Seri Kembangan>IPD Serdang
和我一起同时间回家其他州属的朋友
都在12am或之前到家了
就算霹雳的朋友因为没有安排到交通
从槟城回霹雳
他们在机场等待了4个小时后
也在10pm的时候被安排在USM住宿一晚
他们也已经到了USM了咯

0000的时候
我们这18人还在回家的路上
居住Puchong的我们
更是早上530am才抵达家里
收拾得来洗漱后
也都大概630am了
遇上爸爸是时候准备去上班了
那时候雪兰莪公假 妈妈不需要做工
所以我睡的时候 我妈妈还没醒来呢
我这一觉就睡到1130am了



虽然回家真的花了接近23小时
但我已经很感恩了 能被安排回家
虽然安排都很仓促
但是能被安排 真的是很感谢他们
负责帮我们安排的学生代表会、大学教授们
他们都彻夜没睡 只为帮我们安排回家事宜

经历这次回家后

无论在学业上抑或是工作上
一直都这么认为
时刻准备是很重要的

人们总抱着反正还有那么多个明天的心态
为自己的惰性赋予冠冕堂皇的理由
将所有事物一拖再拖


有人因为来不及准备
所以选择放弃不回家
身边的朋友也因为收拾结果彻夜没睡
我们总以为拥有着很多个明天
总是把希望寄托于明天
却忘了今天是你所展望的未来
所以告别拖延症吧、
把握当下吧 珍惜现有的